產品製程/介紹

毛巾材質大進化-棉麻材質『和紙』毛巾(上)

目錄

毛巾製作主要使用的材質(原料)是什麼?

越來越昂貴的棉花

棉花是毛巾最主要的使用原料,因為棉纖維具有舒適、吸濕、透氣等特性,不只運用在毛巾上,很多紡織品如床單被套、衣服都經常使用,但是棉花種植需要特定的氣候型態、人力,而收成時也需要使用大量的落葉劑來方便採收,在環保意識越來越重視的情況下,棉花價格逐年攀升,如果是有機種植的棉花田,價格更為昂貴。

聚酯棉的使用

而近代工業發達,衍伸出許多棉花的替代品,最廣泛使用的就是一種聚酯(polyester)纖維仿棉材質,這種材質其實就是與寶特瓶一樣的材質,是石化提煉的產品,透過紡絲設備依據需求製成纖維加以應用在各種紡織,這種聚酯棉的特色就是比棉纖維便宜,很多床單被套後來都使用這種材質。

但是以毛巾產品來說,主要訴求吸水性良好,因此只能應用在局部結構,總體來說,使用棉纖維製成的毛巾比例應該大於80%會比較好。

各種機能性紡紗

不過這幾年紡織工業也不斷的進步演變,如涼感衣、發熱衣等大家耳熟的產品,運用的就是人工加工、並添加額外的機能原料紡成紗(絲),最後織成各式各樣產品。

以毛巾產品來說,在這幾年出現在市面上的原料也是五花八門,除了棉,涼感紗、竹炭紗、咖啡紗、天絲…等等,基本上都是透過人工紡紗的方式獲得這些具有機能性的原料,這之間有化學纖維(如聚酯、尼龍),也有人造纖維(天然纖維再加工),其加工過程免不了使用一些化學助劑、汙染等一些問題。

天然纖維混紡

少數紡織品會採天然纖維原料,與棉花混紡來獲得具有棉以外特性的機能紗,例如棉麻混紡的天然纖維,依照需求來將不同比例的棉+麻來達到效果,麻類纖維本身優點是比棉更吸濕、透氣快乾,有天然抑菌效果,缺點是手感較粗糙,因此應用上棉+麻配比上,棉纖維大過於麻纖維許多,效果當然有限。

麻類纖維這麼好,尤其抑菌效果良好,以毛巾產品來說應該非常適合,但是因為麻纖維如果比例太高,擦拭時會刮皮膚,反而造成另外的使用問題。

馬尼拉麻的應用

在一些契機之下,台灣造紙技術出名的埔里有一間特殊紙的造紙廠開發出一套解決的方案,他們將馬尼拉麻(一種菲律賓馬尼拉盛產的蕉麻),透過造紙技術加工成強韌的紙,分割成條狀紙片,再加捻成紗線狀態,進而運用在紡織產業上,這種和紙紗線,具有輕量、強韌、吸油、吸水、抑菌..等等十幾種特性。簡單,可是背後卻有大大的學問。

              採集處理

                煮紙漿

                  抄紙

                  分條

              捻成紗線

資料來源:abacell

不過和紙紗線雖然強韌,但缺少延展性,表面也光滑,這在毛巾的製程上是一個大挑戰,但是業者已經克服這些製作上的困難,「和紙毛巾」於是誕生了,可以到這裡看看詳細的開發的過程。

不同毛巾材質性能比較

 
純棉
棉+聚酯
棉+縲縈
棉+麻
棉+和紙
價格
中-高
稍高
稍高
稍高
手感
普通
吸水性
一般
快乾
一般
抑菌效果
中-好
(依添加物有所不同)
重量
一般
一般
稍重
一般

相關文章